新闻人间:世卫专家 走政治钢索

作者:沈泽玮 阅读量:500878 发布时间:2021-02-20 15:17:47

怒斥《纽约时报》断章取义行为“无耻”的赴华世卫专家组成员彼得·达萨克(Peter Daszak),本周成了媒体的箭靶。

他再被西方媒体指有“利益冲突”之嫌,却担任世卫专家赴华调查疫情,让病毒溯源报告的公正性大打折扣。

达萨克是出生于英国的美国动物疾病专家。他是三位被澳大利亚媒体点名与中国官方机构有联系的赴华世卫专家组成员之一,也是最早被西方媒体“起底”的对象。

达萨克被指控的最大宗“亲华罪状”是:多次否定冠病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可能。这跟中国官方立场完全一致,却与部分西方舆论相反,尤其美国前特朗普政府更是频频指责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为病毒源头。

西媒对达萨克紧咬不放的证据是:他领导的美国非盈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超过15年的合作关系。达萨克又与该所研究员、中国“蝙蝠女侠”石正丽关系友好。

达萨克长期研究野生动物中的危险病毒,对蝙蝠尤感兴趣。这一中一西“蝙蝠人”曾合作,追踪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起源。达萨克去年4月在一则推文中以“我的同事和朋友”称呼石正丽,为当时饱受“武汉病毒所泄毒”阴谋论攻击的好友伸冤。

对于工作和私人交情所引发的利益冲突质疑,达萨克曾大力撇清。

《华盛顿邮报》报道,达萨克在一封电邮中说:“没有利益冲突……我发现很多合作过的科学家都直接为中国政府工作,包括正丽在内……我不要正丽卷入其中的唯一‘利益’是,我绝对相信她没做错什么。”

作为领取美国政府科研经费的组织,生态健康联盟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合作关系在疫情之下引起美国政府关注。去年4月,特朗普下令彻查美政府资金是否用于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没多久,官方就不再发放370万美元联邦科研经费中所剩余的约37万美元给生态健康联盟。

据报道,针对财务关系,达萨克只承认每年与中方的合作,花费大概10万美元。

早在世卫专家团进入中国调查之前,达萨克已分别于去年2月和6月,通过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和英国《卫报》发文,强烈驳斥冠病病毒源于实验室的说法。

在《柳叶刀》刊发的文章由27人署名。但据法国广播公司引述法国《世界报》和《观点》报道称,美国非政府组织“美国知情权”所获电子邮件显示,文章起草人和主导者就是达萨克。他邀26人背书,其中四人来自生态健康联盟,但呈现方式刻意不凸显文章出自哪个机构或个人之手。

尽管受西方舆论质疑,世卫仍力挺达萨克,强调他适任世卫专家组成员,且是“最好的专家”之一。

在中美交锋大背景下,冠病溯源工作注定被高度政治化,难回归科学本质。

在各方利益冲突之间走钢索,达萨克和其他专家的政治敏锐度相信不低于他们的科研能力。到最后,完整调查报告的最终结论估计还是“没有结论的结论”,不让任何一方难堪,但也难推翻所有阴谋论,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责任编辑:10006
共1条数据,当前1/1页

热点资讯

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